用20億台幣發現10名確診香港普篩計畫挨轟沒效益

香港為期二週的武漢肺炎普篩計畫已經結束,前來協助的中國支援隊昨天也已返回中國,這段期間,共檢測了將近180萬個樣本,發現10確診病例和32名隱形患者共42人,不過這次檢測共花了5.3億港幣,約合台幣20億。成本效益受到質疑。

更多新聞: 不怕忘記愛車停哪!桃機停車場試辦自駕接駁車

香港政府為找區社區內的隱性患者,切斷武漢肺炎傳播鏈,由9月1日推動普及社區檢測計畫,這是香港爆發爆發疫情以來,香港政府首次為全民進行檢測,而且還是免費的。

到14日晚間計畫結束為止,共有178萬3千人接受檢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看得出香港民眾對這項篩檢計畫很有信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這段期間來很多人對這項計畫潑冷水,有些人還說要杯葛這項計畫,在這個情況下還有178萬多市民,願意參與顯示對我們的檢測中心有信心,大部份受訪的民眾反應都很正面。」

在前來篩檢的人中,發現32名隱形患者,10名確診病例,合計共42人。香港這項普篩計畫總共用掉了5.3億港幣,約合台幣20億,換算下來,每個病例花了1261萬港幣,等於台幣4741萬。這樣的成本效益備受質疑,前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從各個角度去講基本成效都令人失望,可以這麼說站在政府的角度,換言之有600萬人沒有去測試,香港人自動自覺,就用不合作的態度去回應這件事。」

香港政府推動的這場全民普篩,是由北京協助進行,儀器、設備全由中央提供,又有579名來自中國的檢測人員,中國藉防疫之名,要把港人DNA送北京的風聲四起,引起香港社會反彈,杯葛之聲不絕於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防疫再躍升國際 陳建仁登上CNN分享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