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遭停職 大公主吳欣盈有望接新壽董座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整頓金融圈,昨天(9月15日)對新光人壽祭出史無前例的重罰。不僅將新壽董事長吳東進停職,今天開始不得進公司,甚至要求將海外投資降比到39%,要求3個月內新壽得調整投資部門的運作,更祭出2760萬元重罰,不過新光人壽發出聲明,強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更多新聞: 宏達電傷痕逼金管會重罰 新壽董事長吳東進被停職

新光金控總部就位在站前新光百貨的樓上,新光人壽因為出現嚴重的內控缺失,金管會下重手,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遭到停職。

員工進進出出,各個低調不願回應,吳東進被拔官,依規定吳東進不能再到新壽上班,也不得出入辦公場所,停職時間長達2年9個月,而投資長袁宏隆也遭解職,未來不得再任投資相關業務,同時金管會更對新壽重罰276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投資審議委員會,就依照資負會的決策,去進行這個資產配置投資,就變成結構有一點點失衡啦。」

金管會發現新壽6大缺失,包括今年1月,連續2天大幅增加海外股票投資達966.6億元,風險急速提升,再來是投資長袁宏隆一人,竟能決定超過10億1萬元的標的,以及新壽在2017年,在尾盤拉股價 ,提高公司淨值,造成持股成本大增,損害公司利益,甚至投資部門有2名員工,利用人頭帳戶,跟單投資、進行股票當沖。另外,新壽購買海外債券,賣出後竟然再以高於原賣買回等,都出現重大缺失。

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2020.6.19)說,「我們今年4月的時候總資產突破4兆,這也是我們新光金控,很大的里程碑。」

吳東進向來低調,出席股東會發言,總是用大把花束遮住臉,這回受到金管會重懲,吳東進相當錯愕,認為自己「罪不至此」,新光人壽也發聲明,說在吳東進帶領下,截至8月底稅後淨利118億,沒辜負股東和保戶託付。

對於處分雖感遺憾但也尊重,強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不過新光金股價早盤下跌超過1%,吳東進恐被迫提早退休,也傳出長女吳欣盈,有望接新壽董座,接班問題跟著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光人壽遭金管會重罰2760萬! 董事長吳東進被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