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傷痕逼金管會重罰 新壽董事長吳東進被停職

金管會對新光人壽,祭出史無前例的重罰!除了新壽董事長吳東進被停職,更祭出2760萬元重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下重手裁罰「很沉重」,但希望引以為戒,因為過去新壽曾在宏達電千元以上,買進6000張股票,後來股價崩跌,損失近60億,所以金管會特別緊盯新壽的投資,如今又出現嚴重內控缺失,不過新光人壽發出聲明,強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更多新聞: 高雄今年第5起 派出所所長酒駕火速遭拔官

新光金控總部就位在站前新光百貨的樓上,新光人壽因為出現嚴重的內控缺失,金管會下重手,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遭到停職。

金管會將吳東進和新壽「隔離」,依規定吳東進不能再出入辦公場所,停職時間長達2年9個月,而投資長袁宏隆也遭解職,未來不得再任投資相關業務,同時新壽也被重罰2760萬元。

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說,「今年4月的時候,我們總資產突破4兆超過4兆,這也是我們新光金控,很大的里程碑。」

六月股東會才宣布好消息,隨即遭到金管會拔官,還點名新壽六大缺失,包括今年1月,連續二天大幅增加海外股票投資達966.6億元,風險急速提升,還有投資長一人,竟能決定超過10億1萬元的標的,以及新壽曾在尾盤拉股價,提高公司淨值,造成持股成本大增,甚至有員工,利用人頭帳戶跟單投資獲利,另外新壽海外債券賣出後,竟再以高於原賣買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下重手裁罰「很沉重」,但希望能引以為戒,就是不願再見到「宏達電惡夢」重演。

財經專家汪潔民表示,「一場餐會讓新光虧掉將近60億,就是因為當時他餐會知道,這個宏達電很好,所以貿然的在1000元左右進場,最後當然是有漲沒賣,最後殺到300元才出場。」

新壽曾在宏達電千元以上,買進6000張股票,後來股價崩跌,損失近60億,還忍痛賣出號稱不動產界的林志玲,新光三越A8館,如今吳東進再陷風波,新光人壽也發聲明,強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不過新光金股價受波及,下跌1.74%,市場盛傳新光大公主吳欣盈,有望接新壽董座,接班問題跟著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李雯珂、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幅投資國外股票 金管會重罰新壽27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