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令和大叔到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走馬上任

日本自民黨黨魁菅義偉,稍早已在國會首相指名選舉勝出,正式當選第99屆日本首相,他籌組的新內閣也會在今晚(16日)上路,總共21名閣員當中,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環境大臣小泉純一郎等8人留任原職,另有3人改任其他職位,僅有5人是首次入閣,變動並不大,而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也首次入閣擔任防衛大臣。

更多新聞: 菅義偉內閣走馬上任 親台派岸信夫接任防衛大臣!

16日上午最後一次內閣會議,前首相安倍晉三帶領內閣總辭,首相官邸職員和內閣成員,列隊拍手、獻上花束,歡送安倍離開,歷時7年8個月的安倍時代,正式劃下句點。新任首相菅義偉,走馬上任。

日眾院議長大島理森宣布,「根據眾院規則第18條第2項,指名菅義偉為日本首相。」在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後,16日晚間新內閣就會正式上路,

面對肺炎疫情、經濟危機還有東京奧運等課題,菅義偉為求政局穩定,已經表明會繼承安倍的施政路線,因此閣員名單,有不少都是老面孔。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09.15)也說,「現在國家的狀態,並非一般時期而是緊急狀態,當被委以重任時大家都會欣然接受,我們已有覺悟這種狀況非得承擔不可。」

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還有奧運大臣橋本聖子等8人留任原職,其他並有3人改任其他職位。原本擔任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改任行政改革大臣。而菅義偉原本的官房長官一職,則由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接棒。

新任官房長官加藤勝信(09.16)則說,「菅義偉在這7年8個月當中,相當出色的展現官房長官該有的樣子,雖然不覺得我能和他相提並論,但會以自己的步調努力。」首次入閣的新人,這次僅有5個人,對台友善的安倍胞弟岸信夫,也是第一次入閣擔任防衛大臣一職。

新任防衛大臣岸信夫也表示,「晚上有和哥哥安倍通電話,對我說『太好了』,『要加油喔』,現在日本國防狀況嚴峻,必須得好好承擔起責任才行。」日本新時代起跑,對新政權的考驗,才正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菅義偉將獲日本首相指名 安倍胞弟首次入閣任防衛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