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內閣走馬上任  親台派岸信夫接任防衛大臣!

日本自民黨黨魁菅義偉,下午在國會指名選舉中勝出,當選第99屆日本首相,他籌組的新內閣,傍晚面見天皇,獲得正式任命後,今晚就會上路,總共21名閣員當中,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環境大臣小泉純一郎等8人留任原職,另有3人改任其他職位,僅有5人是首次入閣,變動並不大,而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也首次入閣擔任防衛大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菅義偉就任日本首相 宣告正式進入「後安倍時代」

16日上午最後一次內閣會議,前首相安倍晉三帶領內閣總辭,首相官邸大批職員列隊歡送,歷時7年8個月的安倍時代,正式劃下句點,日眾院議長大島理森表示,「指名菅義偉為日本首相。」

新任首相菅義偉,16日下午才剛贏得國會兩院的首相指名,隨即馬不停蹄進行組閣,傍晚帶領閣員面見天皇,獲得正式任命後,還召開首次內閣會議,以及首相任內第一次記者會。

面對未來的疫情、經濟,還有東京奧運等課題,菅義偉已表明會繼承安倍的施政路線,因此閣員名單,有不少都是老面孔,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還有奧運大臣橋本聖子等8人留任原職,其他並有3人改任其他職位。

原本擔任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改任行政改革大臣。而菅義偉原本的官房長官一職,則由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接棒。

新任官房長官加藤勝信(09.16)表示,「這是一項重任因為前任的菅義偉,在7年8個月之間留下相當輝煌的政績,希望能好好接續這份工作。」新任防衛大臣岸信夫說,「晚上有和哥哥安倍通電話,對我說「太好了」、「要加油喔」。」

首次入閣的5位新人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安倍的胞弟岸信夫,也第一次入閣擔任防衛大臣一職,現年61歲的岸信夫,過去多次在台日政壇的交流活動,擔任居中要角,2015年台灣總統蔡英文訪問日本山口縣,就是由岸信夫陪同款待。

他還曾對日媒雜誌表示,期待美日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是出名的「友台派」,種種人事布局,似乎也能一窺今後日本內外的政策動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菅義偉當選第99任首相 外交部第一時間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