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踢爆赴中兼職、名列「千人計畫」 李篤中退台科大校長遴選

台灣技職龍頭的台科大,將遴選新校長,參選人之一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卻被周刊踢爆疑似到中國兼職,而且從2009年起,拿中國經費做研究,還獲聘中國「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並名列備受爭議的「千人計畫」名單,李篤中發聲明否認兼職,但已提出退選。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證實,已立案調查,強調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都是不能到中國任教的。

更多新聞: AI人工智慧床改善腰酸背痛助好眠

獲選第20屆國家講座主持人,鏡頭前侃侃而談,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篤中,近期參與台科大新校長遴選,卻被踢爆疑似違法在中國兼職,滿臉笑容接過聘書,2016年4月,他疑似接受浙江工業大學聘為兼職教授。

中國官媒新華社網頁,他的簡歷還有哈爾濱工業大學兼職博士生導師,更曾獲聘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並參與中共組織部的「千人計畫」。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李教授一些在中國參與學術研究的,相關提出的檢舉,教育部也正式,就這些所檢舉的資料,目前正做相關的整理,目前也會組專案的小組。」教育部接獲檢舉,正式展開調查,中國的千人計畫,主要「引進在海外學習工作的高層次人才」,卻被控竊取他國智慧財產權,而長江學者計畫則是為了,全面貫徹共產黨的十六大精神,兩項計畫都是中國學術大戰略的一環。

美國FBI今年初才大動作調查涉嫌學者和科學家,甚至以「間諜罪」起訴。中國環保部轄下的網站還揭露,專長是環境工程的他,過去幾年內主持了多項國家級研究項目,總經費達650元萬人民幣。

潘文忠表示,「如果涉及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對於參與中國國家重要政策的計畫,這部分所涉及的不只是兼職的規範,會涉及到的是牴觸相關法律。」

我國大專院校專任教師,未經許可都不能到中國任教,教育部目前也查不到李篤中有報部許可記錄。

而面對多項指控,李篤中發聲明,表示已提出退選申請,還說台大校方已查證,他沒接受「千人計畫」,強調和中國及各地學者合作,都依教育部規定辦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下課不能管學生 基層教師反彈!教育部急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