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拉攏歐盟對抗中國 蓬佩奧:世界在覺醒
(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近期積極拉攏歐盟、東協國家,共同對抗中國挑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表示,他很欣慰近幾個月看到各國對中態度的轉變,北京隱匿疫情與掠奪性行徑讓世界正在覺醒。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洗牌蔡總統盼台商「抓緊現在布局歐洲 」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中關係急速惡化,蓬佩奧自7月底接連訪問英國、丹麥、捷克及斯洛維尼亞等歐洲6國,對中國的威脅提出警告,強化美國與歐盟關係。蓬佩奧近日也承諾在南海、湄公河爭議上為東協國家發聲,並增加投資該區域的基礎建設。

蓬佩奧今天受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邀請,透過視訊方式談論中國挑戰。他表示,長久以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威脅處於袖手旁觀狀態;如同他7月底於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所發表的演說,美國70年代對中政策已不管用,需要重新定位。

如何有效對抗中國,蓬佩奧指出,美國首要任務是說服人民,讓他們意識到中國威脅與挑戰,並且清楚闡明中國是如何透過掠奪性行徑,佔據了上千萬筆工作機會。

蓬佩奧另外表示,其次就是利用事實數據,讓國際上友人了解到中共的所作所為。他過去2年半擔任國務卿時間,走訪世界各地並用數據與人們對話。

他強調,美國企業領袖也比過去更清楚意識到,在一黨制國家內做生意會面臨怎樣的「政治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