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海峽論壇人士今出發 親民黨代表:不是去「求和」
親民黨黨務顧問黎建南代表親民黨赴海峽論壇。(圖/民視新聞)

第12屆海峽論壇將於19日在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國民黨因中國央視旗下「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決定取消赴會,不過新黨、親民黨及台商人士仍將出席。今日上午與會人士出發前往中國,代表親民黨的黨務顧問黎建南出發前表示,他去參加不是要去「求和」,是要尋求兩岸人民一起研究,如何找到和平的路。

更多新聞: 海峽論壇台灣團體遭「掛名主辦」台灣農會、漁會等受害

「央視頻」未針對「求和說」正式道歉,國民黨在黨內人士反彈下,決定取消以黨的形式參與海峽論壇。原要以個人身分參加的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榮德昨日下午也以簡訊方式向媒體表示,已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不過今日親民黨代表黎建南仍如期出發,他提到這次是黨主席宋楚瑜派他赴會,他認為,即便兩岸明天就要開戰,還是要想辦法聯繫。黎建南也強調,不需要用舔共、舔美等詞評論美中台三方關係,大家要尋求和平。

黎建南指出,他代表親民黨,不是要去「求和」,和平是一起的,沒有誰求誰,這次去是希望尋求兩岸人民一起研究如何找到和平的路。他提到,他和宋楚瑜有強烈民族意識,但也有濃厚台灣感情,親民黨絕對不會踩在台灣人的背上跟中國交流,「我們優點是有讀書人骨氣,什麼話該講、什麼事該做,都會有分寸」。

黎建南表示,現階段兩岸人民要增進了解,雙方也要檢討為何醜化對方。他認為,兩岸之間可能因為用語心態不同造成困擾和誤解,這次去就是要增進了解,「不要造成誤判,形成兩岸遺憾」。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罵、台灣也罵 林榮德取消出席海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