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瘦肉精標準恐與嘉義市一國兩制 陳時中:訴諸法律但不會演變成「中火」
陳時中回應明年元月中央與嘉義市的瘦肉精檢驗標準可能不一致。(圖/民視新聞)

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嘉義市府提出食安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堅持瘦肉精零檢出,且檢出後就算未超過中央安全容許量還是處以罰鍰,草案增列包含美牛並經市議會三讀通過,送交衛福部核備。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被問及,屆時若真的中央與地方標準「一國兩制」,他表示就依照法制程序來處理,但不會演變到像中火事件那樣,食安法明訂安全容許值,是全國統一的事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放寬美豬牛昨是今非? 蘇貞昌赴立院報告:作為負責任從政者態度始終一貫

陳時中下午出席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代表大會,仍被追問瘦肉精美豬爭議。由於食藥署今天公告新版預告草案,規定未來含豬油製品必須標示產地,但有媒體質疑此規定「悄悄上路」,他澄清,「預告期間我不是講說是要標的嗎?」因為大家有這樣的意見反映,公告就把它加上去了,不管是直接使用或間煮的豬油製品都要標。

談及嘉義市通過草案要美豬牛瘦肉精零檢出,陳時中說,現在國內還是零檢出,是要到明年1月1日才會真正實施安全容許量。記者追問若真的中央地方一國兩制該如何處理,他回應,依照法制程序來走,不管是相關法律、地方自治法分權分工都有訂規定,就照規定來作業。

媒體繼續問,訴諸法律的意思難道是將重演中火事件,陳時中急喊,「不會到那樣」,要看實施下去的情況,「法律上有食安法的規定,很清楚授權訂定安全容許值,這是全國統一的事項」。

中火事件是台中市環保局去年12月,認定台中火力發電廠全廠生煤年使用量超過許可證核定量,3次以違反空污法告發,並廢止2部發電機組許可證。行政院環保署則於今年2月25日撤銷台中市環保局的3項處分,台中市環保局不服提出訴願,事件持續延燒,演變成地方與中央衝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豬油產地到底標不標? 食藥署:豬油再製品不用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