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詢逼吃「豬肉」要求分辨 蘇貞昌搬憲法「我是來答詢不是來吃東西」
蘇貞昌表示,依據憲法,他來立法院是答詢「不是來吃東西的」。(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立院,針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立院端出一盤美豬、台豬,要求蘇貞昌立即辨別,一度引起藍綠立委在質詢台「騷動」。蘇貞昌表示,依據憲法,他來立法院是答詢「不是來吃東西的」。

更多新聞: 迪化街粗口嗆陳時中 民眾遭起底「國民黨代表」

洪孟楷質詢時,質疑政府開放含有瘦肉精美豬,忽視內臟可能殘留心血管的「毒曝」。話鋒一轉,他也用台語質詢蘇貞昌,台灣人愛吃台灣豬不會選美豬,蘇也曾說「會吃台豬」,台下藍委隨即拿出一盤美豬、一盤台豬,要求蘇貞昌立即分辨。

此舉引來藍綠委員在質詢台前騷動,讓立法院長游錫堃一度出面維持秩序,洪孟楷則是不斷要求「民進黨委員退下,這是我的質詢時間」,為何這麼多委員干擾他的質詢時間。


藍委洪孟楷。(圖/民視新聞)


正當雙方僵持不下,游錫堃立即「暫停質詢時間」,要求蘇貞昌回座休息,藍綠委員也隨即回到座位;洪孟楷不滿地說,請自家委員拿出兩盤豬肉,難到蘇貞昌不敢吃?還是根本沒辦法分辨?他說,含有瘦肉精美豬都還沒來,蘇貞昌卻「不願意吃」。

蘇貞昌表示,依據憲法,他來立法院答詢「不是來吃東西」,還對著洪孟楷說「我跟你說,談到豬和豬肉你沒有我了解,養豬連黑豬跟白豬都是不同。」他強調,去餐廳吃牛排時,不是上桌才分「美國還是澳洲」,因為菜單上就有分美國還是澳洲,並非煮好才讓你分。衛福部長陳時中站在一旁也補充說,「這樣才要標示」,民眾在買的時候,上面就可看得到分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今開議 蘇揆美豬專案報告 在野各黨場內外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