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接見森喜朗日本弔唁團 盼菅義偉新內閣「深化台日合作」
總統蔡英文(右)18日傍晚在總統府接見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日本弔唁團。(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率團搭乘專機抵台,19日將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禮拜,總統蔡英文下午5時50分在總統府內接見日本弔唁團。蔡英文致詞時除了感謝森喜朗再次來台外,也請他返國後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新任首相菅義偉轉達來自台灣的問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菅義偉盼通話 蔡英文:無規劃但保持合作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提到,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次看到受人敬重的森喜朗前首相率團來台灣,參加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我謹向台灣的好朋友表達最誠摯的感謝,感謝各位對李前總統及台灣展現的友誼」。

蔡英文接著說,森喜朗上次為了弔唁李前總統抱病前來,大家都非常感動。她提到,有聽聞森喜朗出發前幾天身體不適,不過今天見到經歷旅途奔波的森喜朗,看起來還是相當有元氣。

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東京奧運延至2021年舉行,森喜朗今天也帶來日本代表隊的制服來台交流。蔡英文說,我方也準備台灣奧運制服交換,「不只是日本民眾期待東京奧運,台灣民眾也有同樣期待的心情,希望明年東京奧運順利舉行,也期待台日選手在比賽中都有傑出表現」。

談及日本第99任首相菅義偉前天率新內閣上任,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來台日友好的夥伴關係,不論在官方或民間都不斷地在提升,「菅首相過去在官房長官任內多次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我要藉這個場合,代表台灣人民向菅首相表達對日本新內閣的祝福,也非常感謝安倍前首相在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所做的貢獻」,蔡英文指出,相信在台日共同努力下,雙方將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讓台日關係更加提升。她在致詞最後感謝森喜朗及各位貴賓,也請森喜朗返國後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新任首相菅義偉轉達來自台灣的問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李登輝追思禮拜彩排 李安娜 李坤儀夫婦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