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新利器「插管箱」 防飛沫還能用完就丟

疫情期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感染風險相當高,為了防止做插管等治療時,發生飛沫傳染,日本有醫院開發一款紙板做成的「插管箱」,比起原本的壓克力板版本,開口位置更符合人體工學,而且可以隨用隨丟,更為方便。

更多新聞: 3歲男童跌破頭送急診 母控醫院刁難還退卡拒診

救難直升機載來心肺停止的病患,急診室瞬間陷入忙碌,醫生戴上拋棄式面罩,開始和時間賽跑,第一線醫護人員和死神搶命,卻常常讓自己暴露在感染風險當中。

鳥取大學附屬醫院醫師一番瀨博說,「插管時距離相當近,一不注意就會被飛沫噴到,因為會刺激到喉嚨造成反射動作,會不由自主咳嗽或嘔吐,沾到飛沫的風險相當高。」避免肺炎病毒威脅,醫院採購這種壓克力板的插管箱,但實際用起來,卻沒想像中好用。

預留的洞口位置不對、尺寸也太小,雙手不好活動,加上使用完畢後必須消毒,清潔過程中還是可能沾染到飛沫。為此醫護開始和當地業者合作,開發低價版的拋棄式插管箱。

鳥取大學附屬醫院研究中心才木直史表示,「這款實際摺疊時就整個裂開了,這樣根本無法使用。」

經過4個月的嘗試,超過40件實驗品,最終誕生的,就是這個版本。

以紙板為材料,大幅壓低成本,並把洞口移到兩側,方便操作器具。使用完可以向內摺疊丟棄,不會碰到汙染面。

鳥取大學附屬醫院醫師說,「這對進行插管的人而言,可以預防感染,將治療的風險降到最低。」

隨著不斷改良,希望這款醫療產品,能成為最後一道防線,保護辛苦的醫護人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界研發防護插管箱 潘孟安協助下週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