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新商機  可製成冰棒.果醬

花蓮縣瑞穗鄉的「鶴岡文旦」水分多,果肉香甜,其中還帶有一絲絲酸,受到不少人的鍾愛。今年因為連日出大太陽,降雨量不多,產量減少兩成,但充足的日照,也讓柚子特別甜,賣氣強強滾。果農還跟冰品業者合作,將外觀不好看的柚子,做成冰棒,擴大商機。

更多新聞: 中秋節千萬別這樣做!獸醫提醒:毛小孩恐中毒

用力一勾,果農俐落將柚子扯下,一轉眼,兩顆飽滿的大柚子,落入桶中。

另一邊眾人齊心協力,有人在梯子上,摘柚子,有人則是把一桶桶收成,都倒進卡車,準備載到倉庫揀選。

機器篩選,再經人工把關,果農聚精會神,將品質最好的鶴岡文旦送到消費者眼前。

瑞穗鄉文旦產銷班第六班班長楊儒榥表示,「因為今年的天氣都沒有下雨,天氣很穩定柚子品質也很好,我們瑞穗的氣候比較好,種的柚子品質都比別的地方,甜度多了2-3度。」

今年花蓮瑞穗鄉,降雨不多結果率不高,鶴岡文旦收成,從往年10萬斤,掉到8萬斤,但日照充足,讓柚子特別香甜,甜度平均有13度,有果園甚至訂單已經被秒殺。不過艷陽高照,文旦也得防曬。

若是柚子被曬黃,賣相不佳,還是可以透過巧思,變身消暑冰品。

冰品業者,「這此與文旦柚農合作,做成的柚子冰棒,它最困難的是取其果肉,我們克服了這樣的困難,做成新鮮的柚子冰棒,讓更多民眾能夠享用到好吃的冰棒。」

散發水果香氣的柚子冰,不只季節限定也是地區限定,看看上面的還有花蓮的紅面鴨。除了冰棒,柚子還能作成果醬,蚊香和洗髮精,讓民眾能在柚香中,消解夏日暑氣,迎接秋高氣爽。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好孕緊產子!花蓮縣贈御守、金鏟子鼓勵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