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斥汪洋! 陸委會:北京「文攻武嚇」才是台海情勢風險升高原因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錄影」方式在海峽論壇致詞。(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聲稱,台灣有人要限制兩岸交流合作,「挾洋自重、鋌而走險」。陸委會下午表示,北京文攻武嚇,無法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才是台海情勢風險升高原因。

更多新聞: 陳玉珍等13人隔空登海峽論壇 綠委痛批:淪中國內外宣工具

汪洋在今天登場的海峽論壇中以影片致詞,聲稱台灣有人要限制兩岸交流合作、「外部勢力將台灣視為與中國大陸博奕的棋子」;他又指「挾洋自重、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不可承受的風險」等等。

大陸委員會下午發出聲明強調,北京當局以片面「一中原則」主張、文攻武嚇手段,企圖施加台灣屈服接受,凸顯出陸方無法務實處理兩岸政治分歧,才是當前台海情勢風險升高的根本肇因。

陸委會表示,台灣有自己堅持的國家發展道路,不是任何一方的棋子,也絕不接受被設定政治框架。

陸委會指出,中共近期不斷軍事威嚇挑釁台灣,又在「統戰大會」(海峽論壇)闡述沒有實質成效的融合措施,顯示其策略的兩面性及矛盾章法,無法獲得台灣人民認同、更不會妥協。

陸委會並呼籲北京方面,面對當前複雜情勢,切勿誤判情勢,應自我克制、嚴肅省思應擔當的責任。台灣維持台海現狀的政策一貫,也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民主與自主性。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