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衝擊訂單大減!相互科技宣布全面終止台灣產線

美中科技戰,華為禁令生效,以華為為終端客戶,佔有50%營收的全球手機鏡頭模組以及軟硬複合板最大供應商「相互科技」,驚傳裁員消息,業者不堪營收大減,發出重訊,將全面終止台灣產線,10月底進行第一波裁員,人數高達500人,不排除還有第二波。

更多新聞: 華為禁令生效 外資看好台系半導體

受到華為禁令,以及訂單大減的影響,主要經營印刷電路板的,相互科技公司宣布全面,將終止台灣的生產線,預計裁員人數高達600人,但還是有不少廠商趕來進貨,似乎都聽到產線將停止的風聲,「相互科技」因華為禁令,成為國內首家受衝擊而關閉產線的業者。

新北市勞工局勞資科關係科長賴彥亨表示,「我們入廠訪查,公司說預計在10月底,要資遣450個到500個,勞工之間,如果公司沒有依照大解法,相關規定在60天內通報的話,我們一定會予以重罰。」

相互公司是全球手機鏡頭模組以及軟硬複合板最大供應商,營運總部及工廠都在新北市,中國廠在江蘇,包括鴻海、致伸、舜宇、歐菲光、丘鈦科技等手機鏡頭模組廠是主要客戶,終端客戶為華為等非蘋果手機廠,員工數高達600人,原本還規劃在泰山投資33億新建廠房,不過受到華為訂單大減50%影響,相互公司發出重訊,不僅計畫喊卡,連帶台灣生產線將全面停止。

分析師錢冠州說,「其實包含有些個股,可能是5%以上營收,都會跟華為有關係,那你說這個中國其他廠商,要去做一個填補缺口,尤其在中國來講的話,可能華為佔的份額蠻高的,可能4成5成以上,台股的部分相關供應鏈,可能需要一些轉單,或測試的部分,我覺得也需要一些陣痛時間。」

分析師認為華為禁令持續擴大,不僅半導體,連帶下游廠商又受衝擊,不過也有業者早已做好因應策略,預計明年(2021年)的全球智慧手機市佔率將重新大洗牌。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李雯珂、鍾淑惠 雙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英宴請柯拉克「張忠謀也獲邀出席」台、美聯手抗華為意味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