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演說 川普:中國讓病毒感染全球

第75屆聯合國大會周二展開,領袖預錄演說,與會國各派一名代表出席,美國總統川普在預錄演說上,怒批中國擴散病毒,污染全球生態,還重申世衛被中國控制,一起瞞報疫情,要求聯合國究責。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呼籲聯合國主持公道,並暗諷美國不能因為拳頭大,就得聽他的。

更多新聞: 世界不能忽略台灣!聯合國大會總辯論 帛琉總統大篇幅挺台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在疫情爆發早期,中國封鎖國內旅遊,卻讓班機飛離中國感染全球,中國譴責我對他們祭出旅遊禁令,縱使他們自己取消國內航班,把自己的民眾關在家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牟取利益,從他國的動盪中收穫穩定。」

聯合國成立75周年,美中上演角力戰,川普直接點名批中國,習近平暗諷罵美國,22日聯合國大會舉行首日,各國領袖預錄演說,川普細數中國罪狀,從擴散病毒到污染生態,要求聯合國究責。

川普說,「聯合國必須要求中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再說中國每年丟數百萬噸塑膠和垃圾到海裡,濫捕他國海域的魚破壞大量珊瑚礁,是全球釋放最多有毒水銀的國家。」

川普還再度批評世衛是中國的傀儡,一起欺瞞全球疫情的嚴重性,川普說,「中國政府和世衛,這個被中國虛擬控制的組織,錯誤宣稱沒有證據顯示武肺會人傳人。」

習近平則是大打全球合作,自詡是多邊主義的擁護者,雖未把美國兩字說出口,但字裡行間都在嘲諷川普執政下的美國。

習近平表示,「大國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中國迫害境內少數民族,扼殺香港自治,軍事威嚇台灣,21日習近平發表聯合國75周年紀念演說時表示,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雖又是暗指美國,但北京不也如此,美國沃克斯新聞評論網站就形容,川普和習近平的演說都沒有真實反映自己的國家現實。

不過,川普大打反中牌,深得民心,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7月進行的民調顯示,超過80%民眾支持就人權問題制裁中國,支持大幅減少美中貿易往來的最高達70%。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