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能忽略台灣!聯合國大會總辯論  帛琉總統大篇幅挺台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週三(23日)邁入第2天,台灣友邦包括帛琉、巴拉圭和馬紹爾群島,都聲援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更是花了2分40秒替台灣發言,是近年來篇幅最長的一位。

更多新聞: 世界不能忽略台灣!4友邦聲援挺台入聯 帛琉總統大篇幅挺台

9月23日,第75屆聯合國大會第2天,終於輪到4個台灣友邦元首發言,分別是帛琉、馬紹爾群島、宏都拉斯和巴拉圭,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表示,「在普遍性原則的基礎上,也就是這個組織聯合國的特色,我們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的訴求。」

帛琉、馬紹爾群島、和巴拉圭都發聲,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相關活動,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說,「主席先生世界不能忽略台灣,我可以保證它真的存在,我們必須敞開心胸,確保台灣2300萬人沒有被遺漏,也不能把台灣的人道貢獻視為理所當然,應該允許台灣以平等且有尊嚴的方式,參與聯合國體系。」

第二任任期接近尾聲,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聯大發言的的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更是在他24分鐘長的演說後半段,花了2分40秒聲援台灣,是近年來友邦替台灣說話,篇幅最長的一次,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回應,「我從2001年首度以帛琉總統身分在聯大發言,我就不斷重申帛琉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訴求,我們很遺憾這個訴求,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再度被拒絕。」

雷蒙傑索表示,在全世界應該團結對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時候,卻未能這麼做到,實在是失敗了,雷蒙傑索也表示,「台灣是公共衛生領導者,實行的防疫措施是全球最有效之一,卻被全球疫情應對工作排除在外,而這讓世界變得沒那麼安全。」

雷蒙傑索也稱讚台灣,慷慨地和帛琉分享防疫經驗及專業知識,包括建立島上篩檢能力、採購個人防護裝備等關鍵支援,又指出台灣是全球極少數足夠安全的地方,能夠入境沒有確診病例的帛琉而不用隔離,雷蒙傑索說,「我們正在攜手合作,打造全世界首個安全的經濟泡泡。」

雷蒙傑索強調,台灣可以為許多國際組織和議題做出貢獻,呼籲聯大其他成員,和帛琉一起承認,台灣有能力協助因應全球面臨的諸多挑戰,宏都拉斯則通篇演說未提台灣,該國已經連續5年,沒在聯大總辯論,表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防疫經驗貢獻世界!友邦史瓦帝尼發聲挺台入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