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大會登場 秘書長籲世界應避免美中爆發新冷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會議上呼籲,世界應避免美國和中國爆發新冷戰。(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畫面)

聯合國大會第75屆會議在台北時間22日晚間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大會上發表演說,他呼籲世界應避免美國和中國爆發新冷戰,並停止衝突,共同對抗疫情。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演說時指出,中國「無意與任何國家冷戰或熱戰」。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古特瑞斯在聯合國大會視訊會議上演說時,在未指名美中的情況下表示,各國應採取一切行動,來避免新冷戰。他提到,世界正朝非常危險的方向前進,「我們承受不起兩個最大經濟體造成全球大分裂」,各有自己的貿易和金融規則,以及網路和人工智慧能力。

隨後習近平演說時稱中國「無意與任何國家冷戰或熱戰」,還說要繼續透過對話與談判,縮減歧見和解決爭端,他也呼籲世界應避免陷入「文明衝突」的險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