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肺流感恐同時「大流行」 張上淳:做好防疫措施可避免感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民視新聞)

秋冬流感季節即將來臨,對於流感可能與武漢肺炎同時流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南半球國家的經驗來看,其實流感接種率沒特別提高,但發生機率都非常低,主因就是有做好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台中市10/5流感疫苗開打 符合公費條件民眾可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對於秋冬流感與武漢肺炎可能同時流行,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過去到目前為止,南半球國家已經碰到這樣的狀況,也預期流感疫苗接種後,就會減少流感發生的機會,不會產生有症狀出現時,到醫療機構還要區別是流感還是武漢肺炎。

張上淳談到,也有一些資料顯示,如果流感疫苗接種越高,接種個案發生武漢肺炎感染時,嚴重度或死亡度會降低,對於發生感染有幫助,因此也希望越多民眾接種越好;不過根據南半球經驗,他們其實接種率沒特別提高,可是流感發生機率都非常低。

張上淳說,換句話說除了流感疫苗接種外,武漢肺炎防範作為裡面,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都是降低發生流感的機率,對於秋冬來時,除了疫苗接種外,個人衛生習慣避免傳播的情況如果保持,其實也有很多幫忙。

張上淳也指出,從台灣1、2月經驗來看,去年流感接種率也沒有特別高,但到3月時社區流感發生幾乎降到非常低,代表用其他的作為,也能把流感發生率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