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靈犬嗅武漢病毒  10秒就能快篩

狗狗的靈鼻除了可嗅出毒品,協助警方辦案外,現在也可以嗅出誰感染了武漢肺炎病毒。芬蘭赫爾辛基國際機場,23日開始雇用一批毛小孩,為入境旅客做快篩,10秒就能知道有沒有感染病毒。

更多新聞: 曾與確診議員開會 芬蘭總理馬林自主隔離

入境篩檢,大多數國家還是使用棉花棒採集檢體,但芬蘭自23日起,汪星人也加入機場快篩團隊。

偵測犬訓連機構負責人表示,「首先民眾進入這個小房間,用拭子採樣樣本存放在一個容器中,我在將它放在含有對照樣本的杯盤上,然後問狗狗從樣本中檢測出什麼。」

毛孩不用與旅客面對面,光憑一副靈鼻,10秒就能嗅出檢體中,是否含有武漢肺炎病毒,而且準確率幾乎百分百。

訓練師說明,「之前是癌症偵測犬專門尋找癌細胞,當武漢肺炎來襲時我們轉移焦點到(武肺)上。」

一旦偵測到疑似有武肺病毒,該旅客就要到一旁,接受進一步的PCR篩檢,以確認是否遭到感染。科學家還不確定狗狗是如何偵測到病毒,但一份法國研究指出,有利證據顯示,武肺患者汗水和未感染者的汗水氣味不同,狗狗就是憑這點判斷感染與否。

目前共有16隻嗅「毒」犬完成訓練。首批4隻,將參與赫爾辛基機場的試辦計畫、服役4個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制規範「毛孩產業」 寵物店嘆乾脆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