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打第二劑!主打一劑就能預防武肺 嬌生疫苗進入第三階實驗

美國知名製藥商嬌生研發的新冠疫苗,週三(9月23日)宣布進入第3階段大規模人體試驗,在美國、南非和中南美洲共215個地點進行,受試者多達6萬人,且嬌生主打一劑即可,成功的話,將讓疫苗施打過程變得更簡便。

更多新聞: 芬蘭靈犬嗅武漢病毒 10秒就能快篩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疫苗被寄予厚望,9月23日,嬌生研發的疫苗也投入第3階段臨床試驗,在美國、南非、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等,超過200個地點進行,嬌生首席科學家斯托菲爾斯說,「6萬人受試可以讓我們,在全球蒐集到更多的多樣性,我們希望年底或明年初看到臨床試驗終點。」

嬌生是川普政府簽約合作的疫苗開發商中,第4家進入最終階段大規模人體試驗的,受試人數更是高居全球之冠,預計需要6週~2個月,才能施打完畢。

雖然比莫德納、輝瑞、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進度稍微慢了點,卻是目前唯一標榜,不需要施打2劑的候選疫苗,科學家斯托菲爾斯回應,「只要一劑對緊急使用可以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之後會測試加強劑量,但第一階段試驗功效顯示,一劑就足以保護人們很長時間。」

如果嬌生成功打造出一劑就能有效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將能讓施打過程更簡便,而且嬌生的疫苗不用冷凍保存,也就是說施打地點,不必限制在有冷凍庫等高科技設備的地方。

WebMD醫療保健網首席醫生懷特表示,「嬌生在努力達成60%有效,這很重要因為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標準,WebMD醫療保健網首席醫生懷特,也就是其他很多疫苗製造商,關注的標準是50%有效,所以嬌生60%效果,只需要一劑而非兩劑不需要冷凍,這都是達成大規模免疫的好步驟。」

但專家也指出,即使測試6萬人,可能也不會遇到罕見的嚴重副作用,所以如果要施打在幾百萬,甚至幾億人身上,就得更注意安全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研發前段班!英國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進入人體試驗第三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