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認同」達86%再創新高!境外最大敵對勢力 63%認為是中國

疫情期間,台灣防疫表現受國際肯定,也因此讓國人對台灣認同度再創新高!台灣智庫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高達86%的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至於哪個國家是台灣最大威脅?63%的民眾認為是中國。

更多新聞: 提案修憲改領土範圍 綠委:讓國家正常化

台灣智庫針對修憲議題發布最新民調。

在身分認同上,超過60%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僅2%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若進一步將範圍縮小,只能在台灣人和中國人中二選一,數字馬上出現懸殊,高達86%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同台灣」已成全民共識。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30歲以下18、19歲,及20到29歲的這個族群,他的共識比例在各個題目的問答上面,是相當程度具有高度共識。」

立委(民)陳亭妃則說,「我們教育的一個改變,跟教育對國家認同的,一個深入論述之後,已經沒有所謂混淆,他們很直接就回答我是台灣人。」

而領土範圍認同度上,同意我國憲法認定「固有領土」為台、澎、金、馬的民眾,共佔超過80%,不同意只佔5%,至於哪一國家為我國境外最大敵對勢力?63%認為是中國,遠超過美國的6.1%與日本的0.8%。

對於我國修憲門檻標準,約30%認為太高,但過50%民眾認為不會,但這修憲門檻的民調數字,學者對民眾的反應感到隱憂。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則表示,「台灣一般公民對於沒有去直接體驗過的事情,就修憲本身就制憲本身這方面,都是存在一個比較保守主義的傾向。」

國人對台認同度,再創新高,但也凸顯憲法層次的議題,離民眾很遠。

(民視新聞/翁有繼、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準備幹大事?中國公告「有台灣直系親屬要登記」網譏:狗吠火車誰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