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腦部動靜脈「畸型」 生產過程用力過猛竟中風

高雄一名年輕產婦不知道自己腦部動靜脈血管先天有畸型,去年(2019年)6月生產時,因為太過用力導致腦中風,緊急開刀救回一命,長達一年多來的復健,才讓她終於恢復正常行走,醫生表示,生產時引發腦中風的案例並不常見,不過還是提醒民眾,長期不明頭痛最好到醫院做檢查。

更多新聞: 另類柏林馬拉松四名德國跑者接力挑戰世界紀錄

29歲的安妮經過一年多來的復健,終於恢復正常行走,上下樓梯也沒問題,只剩下左手還沒辦法控制,持續復健中,怎麼會年紀輕輕就中風?竟然是因為生孩子,醫師高旭卿表示,「她這樣子動靜脈畸型的狀況,她的血管就比較不正常,在生產過程中用力的過程,血壓其實都會有一些變化,都會有一些影響到她血管的收縮性,所以這個是一個風險沒有錯。」

安妮婆婆也回應,「1點20分生產之後就不省人事了,醫生一直叫她出力出力出力,她有跟他講我沒力氣了就昏了。」

去年6月安妮生下第3胎,不料卻在生產中腦中風,醫生緊急開刀,才發現她的腦部動靜脈有先天畸形,生產過程中用力過猛,導致血管破裂,命搶救回來,但左半邊癱瘓,一開始躺在病床上都撐不住,東倒西歪,在家人和醫護人員的幫助之下,終於能夠站著走出醫院,復健患者安妮說,「最痛苦幾乎都每天就給我,綁在床尾那邊叫我練習罰站,之前就稍為會頭痛,可是頭的頻率都短短的不長。」

醫生表示,生產用力過猛導致中風並不常見,主要還是在於患者本身有罕見症狀,民眾不用過度擔心,醫師高旭卿表示,「如果有任何的頭痛沒有辦法解釋,反覆性甚至會有噁心嘔吐頭暈,視力變化等等這些沒有辦法解釋,要盡快就醫。」,復健就像一場馬拉松,安妮撐過來了,終於回到家和3個寶貝孩子和親愛家人團聚。

(民視新聞/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孕婦轉院「救護車成產房」 救護員「憑印象」順利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