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內湖無照安養中心火警 柯文哲:公安不能打折扣 還有人來關說
台北市頻傳公安意外,市長柯文哲今日親自說明。(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近期頻傳公安意外,從林森錢櫃大火到近日的內湖無照安養中心起火事件,讓許多人認為台北市公安似乎沒有上緊發條。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面對問題就會好好檢討、想出解決辦法,安養中心意外也提出三個解決面向。但他也直言,有很多市民抱怨突然變很嚴格,還表示有人打來「陳情」,至於是什麼人打過去北市府,他則沒有特別說明。

更多新聞: 台北內湖無照安養中心3人葬火窟 柯文哲認有漏洞但要市民「好歹先檢查」

柯文哲說,在內湖發生無照安養中心意外之後,內部馬上檢討這次的疏失跟漏洞,「如果有登記、有營業場所,對北市府來說就會嚴格查明,但有些就乾脆不登記,這就是問題了」。因此他說,會提出三個解決面向。

柯文哲表示,「第一,開始利用社會安全網系統對社會做安全檢視,是否有不登記又違規的安養院;第二,要檢查安養院登記,每位市民送長輩進去安養院時,也還是要再三檢查是否合格,不合格的話要打1999檢舉;第三,目前安養機構標準設施價錢太高,有些家庭負擔不起,可以去區公所或是社福中心諮詢,看政府能幫助多少」。 

他承諾,一定會想辦法把漏洞補起來,「做不好好要改進,但不要無限上綱,我們台北市還是很嚴格在做事的」。

此外,柯文哲還提到錢櫃大火,「面對問題是解決的第一步,像錢櫃我已經很嚴格在查,但也很多市民抱怨,有人說以前可以,為什麼現在不行,可是放水的話,出事時又說政府都不管。坦白講,稽查力道有提升很多了,但公安真的不能打折扣」,他還透露,已經嚴格到有人打來「關說」,但隨後被記者追問是誰關說時,又改口說是「陳情」,也沒有多說明是哪些店家打電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