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施壓食藥局核准疫苗? 阿札爾:無政治干預

新冠病毒持續在美國肆虐,累計確診病例逼近700萬,超過20.2萬人死亡,美國疾管局(CDC)甚至預測,未來三週還會有多達2.4萬人病故,也就是說平均單日新增死亡人數將持續攀升。新冠疫苗被寄予厚望,但有外界質疑川普為了選情,施壓食藥局(FDA)快速核准疫苗,食藥局局長和衛生部長都強調沒這回事。

更多新聞: 疫情持續升溫 美CDC和衛生部否認疫苗被施壓

斬釘截鐵地表示沒有政治壓力,美國食藥局和衛生部近日又強調,是否核准新冠疫苗一定會依照科學來判斷,要大眾安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哈恩強調,「科學會引領我們的決定,食藥局不會允許從任何人來的壓力,改變這點。」,另外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也向大家保證疫苗的核准過程不會有任何政治干預。

食藥局還打算、提高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但總統川普這麼回應,「這聽起來非常政治性,當我們明明得到很棒的(試驗)結果,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終究是要白宮批准疫苗。」防疫大將佛奇則指出,「在正常的情況下,決定是食藥局做的,然後衛生部長批准就這樣,任何外部來的非科學考量都會引發麻煩。」,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往常都是由食藥局和相關專家提出。

不過儘快開發出有效的疫苗,確實是很多人的希望,阿札爾也說,「多虧了川普總統,我們比5、6個月前狀況好很多。」儘管衛生部長阿札爾稱讚川普積極抗疫,數據卻顯示,美國疫情又升溫。23日,全美時隔一個多星期,單日又新增超過1000人病故,還有多達21州,這星期的新增病例攀升,像是明尼蘇達州和威斯康辛州都創新高。

內布拉斯加大學公衛院長阿里汗坦言,「你所看到的是一個大家不願面對的事實,很多州讓大專院校在沒有控制住傳染病的情況下重開。」根據美國疾管局統計,6~8月份的確診病例中,超過20%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此外疫情持續延燒,上週多達87萬美國人首度申請失業救濟金,田納西州統計自3月份改成線上教學後,當地小學三年級生50%閱讀能力下降、65%數學技巧退步,也難怪疫苗被寄予厚望,就是期盼生活可以早日回歸正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顧產業、撐廠商、守就業」 蘇貞昌盼立院通過「紓困3.0」追加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