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疫情反彈  英法商店提早打烊 西班牙抗議局部封鎖 馬德里警民衝突

歐洲新冠疫情再拉警報,9月24日英國新增確診6634例、法國1萬6069例,雙雙創下單日新高。而同一天,西班牙累計確診則飆破70萬大關,各國紛紛強化防疫措施。不過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民眾因為不滿限制措施,再次上街示威,結果又爆發警民衝突。

更多新聞: 英法確診再創新高台防疫有成 獲CNN肯定

大批西班牙民眾9月24日再度走上首都馬德里街頭,抗議政府實施的局部封鎖,以及防疫不力,西班牙自6月底全國解封以來,近期確診再度激增,不到1個月就破20萬,使得累計確診飆破70萬大關,西歐第一高,重災區馬德里緊急對高感染率地區,實施局部封鎖,不料又引發民怨。

示威民眾表示,「我們今天是來抗議局部封鎖措施,當局對工人階級社區實施封鎖,對工人的工作地點所在的其他社區,卻沒有實施封鎖。」部份示威人士還在市議會外,與警察爆發肢體衝突,警方祭出警棍伺候,最後有多人被捕。

英國疫情同樣拉警報,9月24日新增6634起確診病例,連續2天刷新單日最高紀錄;同一天,新一波防疫措施也正式上路,英格蘭地區的餐飲、酒吧業者,晚上10點就得全部打烊,而且只能提供桌邊服務,酒吧業者說,「我知道公眾對宵禁措施大都表示支持,但人們不知道的是6個月以後,他們愛去的酒吧餐廳,還有夜店、咖啡店可能都關門大吉了。」

由於新措施可能長達6個月,衝擊勞工生計,當局9月24日宣佈新的就業保障計畫,讓員工可領到約75%薪水,時間長達6個月。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就說,這項新計畫可望讓大批勞工受惠,有助保護就業協助勞工度過艱苦的冬季,英國首相強森也表示,會盡其所能來保護就業。

與英國隔海相望的法國,9月24日也新增16096起確診病例,8天內第4次創下單日新高。由於染疫人數暴增,當局9月23日將巴黎、里昂等大城的防疫等級,提高到第2級,而從下週一(9月28日)起,酒吧和餐廳等業者,也必須在晚上10點打烊。讓不少業者憂心忡忡,餐飲業者認為影響應該會很大,「因為到時客人會提早來小酌但不會用餐,到時餐廳會完蛋。」不過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二波疫情,歐洲各國也只能繃緊神經防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病例破3000萬 歐洲武肺疫情復燃 法單日新增破萬 英格蘭祭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