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上路 家教網暴增近2萬筆 疫情衝擊砍薪、凹課問題也大增

人力銀行今天公布調查,近5成學生希望當家教賺錢,一年來家教網老師數量就增加近2萬筆,尤其108課綱上路,強調語文素養、課外才藝的課程,成了家長眼中的搶手貨,但為了因應新課綱,老師不但備課時間拉長許多,因為還有很多家長工作受影響遭減薪,也面臨砍薪或被凹多上課困擾。

更多新聞: 108課綱改革 逾五成家長認為補習很重要

碰上疫情,半數社團課程喊卡,受到衝擊的家教真的不少,家長被減薪,家教也被要求要共體時艱,甚至被凹上課。有人評估,在疫情爆發後,被家長要求砍薪的情況增加了3成,但其實想當家教的人卻越來越多,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開學後高達4成9的學生想當家教。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很多家長會怕說到補習班會有群聚的狀況,所以變成說會想找家教,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想要當家教的人也變多了,所以同時相對也變得更競爭。」許多人想靠當家教補貼收入缺口,其實在108課綱實施後,以前是主科較夯,現在反而文學素養、作文和課外才藝等課程,成了家長眼中的搶手貨。

家教老師謝小姐也表示,「108課綱開始之後,其實學生他們在升學之後,會比較重視學科之外的表現,其實我接到蠻多家長,有希望可以訓練國語文競賽的需求。」除了家教版圖改變,補習班也加開文學素養等課程,希望搶食新課綱的大餅。

(民視新聞/楊喻晴、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