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柚渾身是寶 研發出柚子啤酒 摘花泡茶 新欉大果文旦有效減量

中秋節不只吃文旦,也能喝文旦啤酒,花蓮農改場將文旦的果肉、皮,甚至柚子花,研發手工釀製柚子啤酒,由於民眾大多愛吃老欉文旦,新欉相對不受青睞,如此一來,不但避免產量過剩,也透過加工提高附加價值。

更多新聞: 比籃球還大! 8台斤帝王柚尺寸超驚人

誰說柚子只能當水果吃,柚子果肉做成沾醬,平衡白肉的油膩,就連柚子的囊,野能佃煮入味,不只吃,還能喝下肚;金黃啤酒,入口清爽,很難想像居然是用柚子皮,柚子花,就連柚子果肉也能變啤酒,多了淡淡果香。

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邱淑媛表示,「皮的部分,皮本身的性質是有精油會辣,像花椒那種辣,所以我們做了一些處理,果實部分最重要是加進入的時間點要拿捏的好,不然味道會不來。」

不過,市面上常見的都是果實小的老欉文旦,但10年以下的新欉生產的大果,卻不受消費者青睞,花蓮農改場想到手工摘除柚子花,柚子花不但可以加工變柚花茶,也讓一株果樹,從原本生產198顆,減少到119顆,避免大果文旦產量過剩。

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表示,「如果大果一般來講,都是一個麻袋一個麻袋這樣賣,那個價格沒有辦法提高出來,如果整套利用,對新欉來講收益,從原來的7千多元,可以到達1萬、2萬多元,所以一分地如果增加5千元,一甲地就增加5萬元,所以產值非常高。」透過加工,不只增加農民收益,也品嚐到各種文旦的不同風味。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秋節千萬別這樣做!獸醫提醒:毛小孩恐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