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底恐見底 11月將討論保費是否調漲
110年底健保短絀達771億元,估計最快11月將討論健保費率調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從昨天起,一連兩天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由於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帶動醫療服務需求增加,造成健保總額逐年成長,恐在110年底健保短絀達771億元,估計最快11月將討論健保費率是否調漲。

更多新聞: 不畏疫情!高雄國際型醫院成立 陳其邁祝賀

健保會昨天召開會議,歷經10.5小時完成協商,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獲得共識,至於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部門,協商雙方代表雖已釋出最大誠意、反覆折衝,惟對於部分協商項目仍有差距,而未獲共識,將依法報請衛福部決定。

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帶動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健保總額逐年成長。衛福部指出,109年度已達到7,526億元,預估年底健保收支短絀達676億元,若110年度總額以成長率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總額於110年底將無法符合最少須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規定(0.54個月,短絀771億元),對健保會委員而言,110年度健保總額協商在面臨此艱鉅財務壓力下,尚須兼顧民眾未來的醫療需求,實為一大挑戰。

《中央社》報導,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由於明年健保費率涉及總額最後拍板數字,預計今年10月23日確認定案後,將陳報衛福部,11月20日就會召開會議討論費率,至於是否一併討論部分負擔調漲,將視健保署是否提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