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公噸蒜頭夾藏中國「靠枕貨櫃」闖關 基隆關攔下查扣
基隆關今天查獲8000公斤走私未申報的疑似中國蒜頭。(圖/民視新聞翻攝)

蒜頭價格近期大漲,加上中秋將至需求量增加,讓走私誘因大增。基隆關今天在基隆港區貨櫃集散站查驗來自中國青島進口貨櫃時,查獲夾藏走私未申報的疑似中國蒜頭,數量多達約8000公斤,市值約新台幣2千萬元。

更多新聞: 蒜價飆漲走私牟利!業者走私8噸重蒜頭這下失「蒜」了

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表示,該只貨櫃貨名申報為「蕎麥殼靠枕」,經海關以軌道式貨櫃檢查儀查驗結果異常,立即開櫃詳查。關員將枕頭套袋封口的蕎麥殼移除後,發現內藏有以透明膠膜綑綁密封的疑似中國蒜頭,涉違反海關緝私條例,隨即依法查扣。

基隆關今天查獲8000公斤走私未申報的疑似中國蒜頭。(圖/民視新聞翻攝)

基隆關指出,國內近期大蒜價格大幅上揚,且因中秋將至,需求大增,更大大提高不法業者走私誘因,為牟暴利鋌而走險。基隆關表示,本案後續若經確定是中國農漁畜產品,且重量超過1000公斤或完稅價格超過10萬元,將另依懲治走私條例第2條規定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蒜頭夾藏在枕頭套袋內。(圖/民視新聞翻攝)

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副關長戴永強表示,最近因為中秋節將至,市售大蒜價格飛漲,海關相當重視農漁畜產品。他提到,此案進口報單在申報時,經過系統篩選發現有異常,便用X光貨櫃檢查儀查驗,發現X光圖檔異常,打開貨櫃發現內部申報的是蕎麥殼靠枕,裡面還夾藏大蒜。

蒜頭夾藏在枕頭套袋內。(圖/民視新聞翻攝)

基隆關呼籲,進口廠商切莫以身試法,同時也請民眾勇於檢舉,共同打擊不法走私。海關免費檢舉走私專線為:0800-306306。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