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不息!近7千人被捕 白俄外長UN大會放話:勿干預我國內政

白俄羅斯從8月初以來爆發反政府示威遭當局強力鎮壓,至今已有數名示威者喪命、多人受傷,還有近7000人被捕。昨天又有女性團體發起遊行,數十人遭逮。不過面對國內外譴責當局一概否認,白俄羅斯外長昨天在預錄好的聯合國大會發言中,更要他國別干預內政。

更多新聞: 白俄與俄羅斯聯合軍演 距波蘭邊界僅5公里

蒙面鎮暴警高大魁梧,半拖半拉把人一個個抓進車子裡,無論旁人怎樣叫囂,都跟白俄當局一樣充耳未聞。

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持續7週,週末女性大遊行儼然成為常態。8月9日的大選,總統盧卡申科以8成得票率宣布第六次連任,選前呼聲最高的反對黨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最終竟只拿下6.8%選票,登時民怨四起指控選舉不公,抗議民眾卻遭催淚煙橡膠子彈伺候,季哈諾夫斯卡婭也逃亡國外。不過面對國內反對派以及歐盟譴責,當局一概否認。

外長甚至在聯大演說中,批判各國干涉內政。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表示,「凡是干預我國內政或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或其他限令,都將招致反效果對所有人百害而無一利。」

儘管反對聲浪高漲,盧卡申科依舊在23日低調宣誓就職,反對黨已揚言號召全國大規模串聯抗議。近來這波抗議活動,是白俄羅斯1991年自蘇聯獨立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最久的一次,首都明斯克一度有20萬人參與示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秘密宣誓就職德國拒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