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再開砲!批習近平違背承諾軍事化南海

美國國務院今天罕見地發表聲明,點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訪美時,就南海議題,開出「中國不會在該地區搞軍事化」的空頭支票。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表示五年後的現在,中國反而變本加厲,在南海大興土木,興建具有挑釁意味的軍事建設,美國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反對這種令人無法接受跟危險的行為,並表明會對中國共產黨追究到底。

更多新聞: 痛批中國打壓宗教自由 蓬佩奧籲教宗硬起來抗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堅持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有關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也無意搞軍事化。」2015年習近平訪美,與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時,曾親口承諾中國不會在南沙群島搞軍事化,但五年過去了,如今的中國不但在南海大興土木,而且變本加厲。

27日美國國務院罕見透過發言人歐塔加斯發表聲明,直批習近平開空頭支票、背信,事實上中國也曾多次在該區域對美軍下逐客令,至少7個國家,對南海各個區域聲稱擁有主權,但中國圈地為王,宣稱整個南海都是他們的,甚至填海造陸,興建軍事基地,在南海部署反艦巡弋飛彈,擴大軍事雷達和訊號情報能力等,根本就是蓄意搞軍事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申言,「我們徹底反對中國對南海聲張的主權。」美軍太平洋司令戴維森甚至表示,其實早在習近平在白宮開空頭支票的前兩年,中國就已經在南沙群島赤瓜礁,興建軍事設施,然後再逐漸擴大到華陽礁、永暑礁等島礁,足以威脅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兵力部署,也對該區域各國構成嚴重挑戰。

菲律賓海軍司令巴科爾度表示,「第一個開火的人將失去大眾的支持,而我很確定中國要我們開第一槍,但我們不會這麼做。」2016年,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就做出裁決,否定中國主張的南海9段線,並指出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在內,都是礁岩。

眼看中國還是不甩仲裁,繼續搞軍事化,歐塔加斯痛批中共毫無誠信可言,還在聲明中呼籲國際社會一起反中,美國也會對中共追究到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軍機頻擾台 蘇貞昌:讓台灣穩定發展對中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