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產武漢肺炎疫苗何時上市? 衛福部:最快明年第2季
衛福部表示國產疫苗最快明年第二季上市。(圖/國會頻道)

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立法院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紓困追加預算案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國外購買疫苗何時能交貨、國產疫苗哪時上市。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回應,和平台COVAX簽約購買的疫苗,要看相關進展,這無法確定;至於國產貨,目前樂觀來看,最快在明年第二季,也就是六月時上市。

更多新聞: 台灣3支疫苗已進入第一期臨床 陳時中預告明年有望問世

賴士葆質問,台灣跟COVAX簽約,編了180幾億,對方什麼時候第一批可以交貨?薛瑞元說,COVAX目前有9支疫苗裡,其實進到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只有納入兩家廠商,一個英國一個美國,其他都還在第一期跟第二期,「它本身也還在選疫苗」。

賴士葆追問,那156國要跟COVAX買,台灣排在第幾位?薛瑞元表示,沒有排隊問題,因為全世界的疫苗還沒有經過臨床試驗結束,要看相關進展,這無法確定,要發明出來,通過後才可以用,「它要發明出來才,我們這邊中央才能確定」。

賴士葆認為要不到確切期程,改問那國內自己研發的何時上市,薛瑞元說,目前進度來看會在明年第二季,會去給健康者施打然後看有無產生抗體。

賴士葆接著問,跟國外買疫苗進度會不會比國內慢?如果是的話何必跟COVAX買?薛瑞元說明,政府不會雞蛋放同一個籃子,強調這都是目前預定,實際進展如何不是不知道,是因為研發疫苗本來就很多不確定性。

至於是否成立疫苗國家隊?薛瑞元表示,口罩可以單一規格所以有辦法成立,疫苗並非如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用乳膠手套大缺貨!「吃手扒雞用」塑膠手套成診所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