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這次又是全壘打! 外交部:14友邦致函聯合國表達挺台參與
歐江安報告友邦在聯合國大會中挺台。(圖/民視新聞)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行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報告友邦挺台參與事項,她指出,分成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會中執言兩部分。在致函方面,「很欣慰地跟大家報告,今年又是全壘打」,14個友邦分別以連署或個別方式致函:至於執言,目前也有10個友邦已在會中呼籲聯合國應納入台灣參與,另有3個國家還沒排到發言,外交部會持續關注。

第75屆聯合國大會正在美國紐約召開,目前正在進行總辯論,多位友邦元首透過視訊發言力挺台灣。諾魯總統安格明呼籲,世界對抗疫情之際,不該遺漏台灣,海地總統摩依士說,現在該是國際社會承認這個國家的存在權,特別是聯合國,是賦予台灣地位的時候了。尤其帛琉總統雷蒙傑索,更是花了2分40秒替台灣發言,是近年來篇幅最長的一位。

歐江安今表示,友邦的挺台推案到現在分兩部分,一個是會中執言,也就是發言助我,另一個是致函,寫信給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欣慰報告,今年又是全壘打」,甌江安指出,扣掉教廷是觀察員,台灣有14個友邦是會員國,這14個友邦在這次皆幫台灣致函。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吐瓦魯10國採連署致函;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拉圭則分別致函。

執言部分,目前有10個友邦為台發聲,包括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聖文生、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歐江安表示,宏都拉斯雖未在會中講話,但已經以致函方式挺台,接下來還有3個友邦還沒排到發言,外交部會隨時關注並向大眾報告進展,也對於友邦支持台灣參與聯合表達誠摯感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