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日漁船釣魚台擦撞肇事原因待查 外交部:該爭取的絕對不會少
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下午於釣魚台12浬附近作業,遭日本保安廳公務船衝撞受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27日下午2時30分於釣魚台12浬附近作業,遭日本保安廳公務船(KURIMA,PS-32)衝撞受損,引發蘇澳漁民憤怒。外交部今天表示,目前仍在肇事原因的階段,待原因確認後才會進行責任歸屬,但強調維護主權及漁權的立場堅定。

更多新聞: 石垣市變更釣魚台地址 外交部向日方嚴正抗議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台日漁船發生衝撞事件,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該起事件擦撞點位於東經132度55分,北緯25度48分,就在釣魚台西方12海里處分界線上,因此肇事原因還需要釐清,「新凌波236號」漁船人員平安,僅有船體擦傷,並沒有嚴重損傷。

歐江安說明,目前還在釐清肇事原因的階段,也與日方保持充分溝通,因為肇事兩方對事實發生有不同認知,必須依據事證進行蒐報,判斷釐清交叉比對,確定什麼是真相以後,會依此判斷做責任歸屬,做後續因應。

歐江安強調,該表達、該爭取的絕對不會少,護主權、護漁權的立場是堅定且一貫的,但發生擦撞事件肇事原因,必須先根據事證做釐清後,才會採取後續相關因應作為,目前還在釐清肇事原因的階段,若有具體原因再向外界報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台日漁船擦撞事件。(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