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斷言「美國不會出兵救台」 蘇貞昌霸氣回:自己國家自己救!台灣一定不會倒!
蘇貞昌表示,面對中國,台灣不挑釁但會做萬全準備,而且國人有守護國土的決心。(圖/國會頻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下午繼續在立法院接受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針對兩岸緊張情勢急速升高,質問台灣與中國會不會打仗。蘇貞昌回應,台灣不做任何挑釁但要做萬全準備,中國軍艦軍機從哪出發,我方都清楚掌握,「我們國家雖小卻很堅強」。曾銘宗接著說,依他看美國因為財政吃緊不可能派兵協防台灣,蘇貞昌堅定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守,「台灣一定不會倒!」

更多新聞: 美售我攻擊武器?嚴德發間接證實 國防部澄清僅 「防禦性武器」

曾銘宗問,兩岸對峙情勢急速升高,他在外都被問雙邊未來會不會打仗,他以同樣的問題問到「院長近期內會不會打仗?」蘇貞昌說,「我們不期待任何衝突,但我們也要做萬全準備」,今天以台灣的能力,中國方面哪一架飛機從哪裡起飛、哪一艘軍艦從哪個港出來什麼路線出來我們都清清楚楚,「我們國家雖小卻很堅強」,一定有決心守護國家國人安全。

蘇貞昌指出,現在雖沒有說會打仗,但中國軍機軍艦不斷騷擾,對區域和平有很大的衝擊,不只在海峽兩岸與中線,在南海也有嚴重對峙,「台灣做為世界一員、這個區域重要國家,一定用盡全力維護區域和平」,呼籲周邊國家一起重視,和平才是人民最期待的。

曾銘宗接著問,假設真的打仗,有六成台灣民眾認為美國可能出兵協防台灣,但美國民調卻只有三成。蘇貞昌說,多年來非常感謝許多跟台灣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給予支持,包括美國與日本,但「自己的國家自己守!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唯有國人同胞團結一心,有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守護國土寸步不讓的決心與努力,人家才會幫我們,自救而人救、自助而人助。

曾銘宗卻說,不要寄望美國,其中央債務高達23兆美元,就算有心助台也沒能力,台灣也付不起軍費。蘇貞昌對此強調,要讓企圖併吞侵略台灣的任何強權知道,對台灣攻擊一定會付出代價,「台灣2300萬同胞一定堅持寸土不讓,台灣一定會勇敢撐著」。

曾銘宗接著問台灣能撐多久?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沒有時間問題!」國軍絕對堅守國土主權與自由民主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曾銘宗追問,可不可以撐一個月?嚴德重申沒有時間問題,訂定時間是不正確的。

蘇貞昌也幫忙表示,當年納粹領袖希特勒想侵吞歐洲,要短期內攻佔島國英國,結果付出慘痛代價,「相信任何強權想要侵略台灣的強權國家也會付出代價,台灣不會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