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喊「假新聞」是事實?川普遭黑紀錄一籮筐

美國大選戰況激烈,除了辯論攻防至關重要,媒體報導的角度也直接影響了選民對候選人的印象,因此美國總統川普也常控訴,自己受到媒體抹黑。到底他上任後曾經遭遇過什麼樣偏頗的報導,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美選第一場辯論 川普拜登醜話盡出

2017年11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訪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用完午餐,開心餵錦鯉。兩人先是一湯匙一湯匙慢慢撒,接著似乎趕著開會,安倍帶頭將飼料一口氣倒光,川普跟著倒還頑皮地笑出聲。不過沒想到這麼小的插曲,也能鬧出事端。

包括中媒「南華早報」、新加坡「海峽時報」在內的部分媒體,或用照片或以特寫影片等方式,刻意操弄畫面,避開安倍先倒飼料的事實,藉此拿川普做文章,小則說他沒耐心,大則控訴他出訪還傲慢又失禮,誤導性十足,也難怪川普會常把「假新聞」三個字掛在嘴邊。

而另一個移花接木的例子,則是美國時代雜誌2018年7月號封面,封面底圖選用代表共和黨的大紅色,主角哭泣女童站在正中間,面對右側像山一樣高的川普,左側則用醒目的白色字體寫著「歡迎來美國」。當時川普強硬的移民政策倍受非議,時代雜誌選用一張女童與媽媽被邊境人員攔下搜身時哭泣的照片做編輯,並另外寫了篇報導直指女童被迫和媽媽分開,沒想到事後證實,這家人沒有被分開安置。

時代雜誌總編表示,當時很多家庭都被拆散,他們引用照片只是為了強調觀點,事後也馬上更正錯誤,不過儘管如此,媒體未經查證亂亂報的案例又多了一筆。想當然爾,川普的枕邊人,第一夫人梅拉妮亞也躲不開抹黑攻擊,除了動腎臟手術,被傳成動「拉皮手術」之外,就連去災區視察穿高跟鞋都被放大檢視,逼得梅拉妮亞下飛機前趕緊套上白色球鞋,以杜悠悠之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媒體抹黑川普手法大公開 連第一夫人都躲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