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家隊釩泰違法委外代製「醫用」口罩 總經理致歉落淚:有訂單壓力且不熟法令
彰化地檢署發現,國家隊一員釩泰公司違法委外生產號稱醫用的口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口罩國家隊又出包!總公司位在台中市的釩泰公司,為了增加口罩產量,委託雲林縣丞威公司製造號稱醫療用口罩,已經賣出100多萬片。問題是,丞威沒有許可證,不能製造醫療用口罩,兩家公司負責人違反藥事法罪嫌,被檢察官諭知交保。釩泰總經理李國鈺中午出面3度鞠躬致歉,更一度哽咽落淚,表示因為有訂單壓力且對相關醫事法令不熟悉,才會委託丞威製造口罩。

更多新聞: 國家隊又出包? 實名制口罩缺一層「熔噴不織布」

彰化地檢署接獲檢舉後,出動130名檢、警、調大陣仗搜索釩泰公司台中總公司和位在彰化秀水工廠,以及雲林縣丞威公司。檢察官指出,釩泰公司合法可以製造醫療用口罩,在9月24日加入口罩國家隊,但被查出在加入國家隊之前,竟委託「沒有製造醫療用口罩」許可的丞威公司,製造醫療用口罩,然後用釩泰的通路,在市面上販售,預估獲利95萬元左右。

檢察官訊後,諭知釩泰公司李姓負責人以50萬元交保,丞威公司謝姓負責人,以100萬元交保。另外,經專案小組及主管機關清查比對資料,初步發現委外製造的這些口罩,沒有混充「實名制」口罩銷售的情形。

釩泰李姓負責人,也就是總經理李國鈺今出面鞠躬致歉,更一度落淚,他稱,公司長期外銷醫療器材,今年9月才加入口罩國家隊,「對相關醫事法令不熟悉」,認為丞威已有製造業藥商許可執照,才會委託製造,對此事感到抱歉,也會全面配合調查、協助消費者退貨。他並懇請政府輔導相關法令,以免廠商誤觸法律。

李國鈺並表示,有訂單壓力也是委託丞威製造口罩的原因之一。他強調有確定丞威製造環境合格後,由釩泰提供台灣國產熔噴布、耳帶、鼻樑條等全部合格材料,再由技術人員監工委託代工後送回釩泰公司,且完工的口罩有經第三方品質檢驗測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增1境外 男長住印尼返台確診 口罩國家隊出包 釩泰負責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