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陣發起「國殤日」活動 至少86人遭拘捕

港人原定昨天(10月1日)下午要發起「國殤日」遊行,卻遭警方反對,不過仍有民眾上街,晚上也有人號召上獅子山點燈,不過警方同樣早早部署,除了出動水砲車,也在各地攔查,最後至少有86人涉嫌參與非法集會被捕、包括4名區議員,還有20人遭票控。美國眾院外委會則通過法案,有助在美港人取得難民身分。

更多新聞: 「十一長假」 首日悲劇!山西風景區冰雕館大火「13人亡15傷」

香港獅子山上,亮起閃閃燈鏈,港人選在中國十一國慶,再度號召點燈,只是山腳下,港警已經拉起封鎖線。除了附近居民外其他人不給進,下山的要登記,攔查搜包一個都不放過。你的國慶、我的國殤,民陣原定十一下午發起遊行,但遭警方反對,仍有民眾不畏港區國安法,直到晚上仍有人在街頭逗留。

遊行起點的銅鑼灣,中午起開始有民眾聚集。不過港警早早戒備,除了在中聯辦外部署水砲車和裝甲車,也在紅磡過海隧道等地設站攔查,並舉旗驅趕並追逐逮人,疑似外籍人士也無一倖免。4點多,一名白衣男子被攔查時,逃跑摔倒,短暫引起騷動,還有一名黑衣男子疑似遭警察撲倒,躺臥地上,之後被抬上擔架送醫。

50歲香港民眾說,「國殤日囉要慶祝什麼?香港已成這副德行還有什麼值得慶祝對吧?」40多歲香港民眾也說「有很多市民希望和平表達訴求,但因為嚴重警暴讓我們很多人覺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港警大陣仗戒備,又有防疫規定和國安法威脅,示威規模不若以往。

不過仍有海外港人響應,在中國駐英大使館外焚燒五星旗抗議。國際戰線也傳來好消息,美國華府首次將香港列入美國收容難民的國家與地區名單,眾院外委會則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協助在美港人申請臨時保護身分,可以合法居留和工作,也有助受迫害港人取得難民身分。法案還需經眾院跟參院通過,才能送總統簽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十一黃金週景點擠爆!中國疫後首長假 全轉國內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