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噴嚏 全世界感冒」川普確診 牽動全球政治經濟

美國總統驚傳確診,牽動股市,美股三大指數週五開盤同步大跌逾1%,不過隨後跌幅收斂。有分析師認為,市場反應沒有預期中負面,是因為就算總統倒下,美國是法治社會,領導人不會空缺,不過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剩下1個月,會不會帶來變數,投資人都在關心。

更多新聞: 新財政刺激方案將談成 美股開盤那指漲逾1%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確診,震驚市場,亞、歐股市第一時間齊翻黑,加上美國9月非農就業成長低於預期,華爾街股市開盤就一路向下,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下挫超過四百點,不過隨後跌幅收斂,除了科技的那史達克指數下跌超過2%,道瓊及標普500跌幅都在1%以內。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說,「其他國家領導人也都有得,像是英國、巴西等等,我被告知川普是輕症他會遵循醫囑,我不覺得會有什麼影響。」白宮高層出面澄清川普症狀輕微也會維持辦公,安撫投資人信心,市場反應沒有預期負面,分析師也認為「免驚」,因為就算川普倒下,也會有人接手領導。

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斯托佛認為,「市場反應不大凸顯了,我們憲法所建立的政權移交清楚透明,我想投資人反應會更反映出,他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預期,而非總統的身體狀況。」

另一項激勵消息是,眾院議長裴洛西宣布,高達250億美元的航空業紓困方案即將達成協議。眾院在1號也剛通過2.2兆美元疫情紓困方案,不過方案沒有獲得任何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案子接下來要進入共和黨主導的參院審議,外界期待在元首確診的這種危機時刻,兩黨更有可能盡快達成共識。不過也有專家不那麼樂觀。

亞伯拉罕交易公司亞伯拉罕表示,「未知數在於總統究竟會病得多糟?又會對大選帶來什麼影響?最重要的是我們資產配置必須多元化,必須把籌碼壓在多方,而非只在美國市場。」川普確診,應驗了美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會跟著感冒,市場後續如何,各界密切注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TDR炒股之亂!證交所出招降溫提醒高溢價風險 謝金河:沒知識也要有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