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受重傷 林務局:6日將商議獵具實名制
一隻台灣黑熊在果園被山豬吊夾手,身受重傷。(圖/民視新聞翻攝)

一隻在台中市和平區山上的甜柿園出沒台灣黑熊,誤遭捕捉山豬的「山豬吊」陷阱困住,黑熊拚命掙脫,甚至用嘴企圖咬斷左前肢脫困。這起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動物保護人士也提出,列具的使用管理和法令不明,造成農民和動物雙輸。對此,農委會林務局表示,6日將會和黑熊主要出沒縣市討論械具限用材質,以及實名制等因應措施。

更多新聞: 啊!忘記帶遙控器 手伸進電動門縫被夾住「狂喊救命」

本月1日發生一起台灣黑熊在甜柿園邊坡,遭山豬吊夾住左前肢的事件。當時這隻台灣黑熊不斷用頭頂鋼索陷阱,急著想掙脫,甚至一度用嘴企圖啃斷前肢脫困。經過7小時的救熊任務,這隻編號711的黑熊才順利脫困。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長期關注黑熊,她今日在臉書轉貼標題為「山豬吊、吊黑熊 罰嗎?」的文章,指出野生動物危害防治管理、獵具使用管理及法令不明是動保問題,未必得利農民,也苦了動物。

中央社報導,對於動保人士提出的質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沒有罰或不罰」,目前最佳措施是林務局推動農民採用精準捕捉,避免傷害到黑熊,再加上電網。陳吉仲也說,若可行,未來可考慮類似石虎的生態環境給付措施。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則說明,6日下午將邀請地方政府與會,共議革新作法。林務局保育組長黃群策補充,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21-1條規定,原住民祭儀和農民保護農作物時,不受禁用殺傷力強的山豬吊等陷阱規範。近日的案例是農民發現黑熊誤入陷阱,且他們有通報,所以才沒有開罰。

黃群策指出,這項討論較緊急,所以先邀請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熊會出沒的縣市,包含台中、新竹、屏東、嘉義、花蓮及台東等6縣市政府,還有農家、原住民等與會,討論進一步規範的可能。

黃群策透露,會議討論內容主要包含若要設傷害性大的陷阱,必須事先申請,採實名制,若沒有申請會搭配罰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受傷台灣黑熊傷勢恢復移居半室外熊舍「仍須3週恢才可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