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C肝病毒」! 3學者共獲諾貝爾醫學獎

2020年諾貝爾頒獎典禮即將在線上舉行,是自二戰以來的第一次。其中醫學獎得主--由美國病毒學家阿爾特、萊斯、以及英國生物化學家霍頓,三位學者共同獲得,得獎原因是發現C肝病毒、有利藥品開發。

更多新聞: 諾貝爾獎今日起逐日宣布得獎者 頒獎典禮改轉播舉行

諾貝爾獎委員會秘書普爾曼表示,「卡羅琳學院諾貝爾大會今天決定,將2020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共同頒發給阿爾特霍頓和萊斯,獎勵他們發現C肝病毒。」

三人因發現C肝病毒,解開了不屬於A肝或B肝之血源性肝炎主要來源之謎,並在研究領域有傑出表現而獲獎。他們將獲得一枚金質獎章,並且共同分享1000萬瑞典克朗,相當於新台幣3240萬元的高額獎金。C肝屬慢性疾病,是導致肝癌和肝硬化的主因。根據WHO統計,每年全球大約有7千萬人感染C肝,40萬人死亡。三人的發現,對於血液檢驗,和抗病毒藥的開發,有很大的幫助。

諾貝爾醫學獎評審委員維戴爾表示,「這真是一項拯救生命的發現,而回到最初真正了解基本最原始的發現,即便有那麼多其他發現,以及許多治療方面的進展等等,但這些因這項病毒的初步發現而變得可能。」

諾貝爾獎以往每年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由國王卡爾古斯塔夫十六世親自頒授。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取消實體頒獎典禮。得獎者將在家鄉受獎,透過電視轉播。生醫獎是諾貝爾學院第一個宣布的獎項,接下還有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和經濟學獎,會在6號到9號以及12號,陸續公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盼再出諾貝爾獎得主 研究環境漸蕭條學者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