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親赴南方澳大橋動土 重建的不只是一座橋:要看見轉型重生的南方澳
總統蔡英文今(5)日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動土典禮」。(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5)日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動土典禮」,她強調,重建的不會只是一座橋,同時也是南方澳人的心靈地標。除了希望南方澳大橋能夠如期完工,蔡英文也盼南方澳成為宜蘭驕傲的觀光勝地。至於強化橋梁安全管理工作方面,檢測橋梁所需經費中央將全額補助,蔡英文希望能讓眾人看見轉型重生的南方澳。

更多新聞: 連假首日國道大致順暢 蘇花改湧車潮估午後緩解

去年10月1日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總統蔡英文今日親赴新橋重建工程動土典禮現場,並在致詞時表示,在大橋崩塌後,她兩度前往南方澳了解狀況,也請行政團隊妥善照顧罹難者家屬和傷者,並希望藉由與漁民的座談,找尋最符合在地需求的重建辦法。蔡英文強調,「我們要蓋的不只是一座橋,我們要重建南方澳人的心靈地標,更要重建南方澳漁港的風采。」

蔡英文表示,有三大目標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夠一致努力,首先就是重建工作應如期完成,因為大橋一天不蓋好,交通就不便利,並且為了振興商圈、活化漁港,重建不能拖延。目前的重建工作交由公路總局與蘇花改工程團隊,蘇花改工程團隊在過去克服萬難為東部民眾提供安全回家的公路,相信在2022年時,一定也能如期讓大橋完工,讓南方澳鄉親有一座堅固橋梁。

蔡英文指出第二大目標,是要振興漁業和觀光,新的大橋以鯨魚、海浪兩元素做設計,在南方澳開港將滿百年的此刻,交通部會協同漁業署與宜蘭縣政府,讓南方澳成為宜蘭驕傲的觀光勝地。

至於第三大目標,蔡英文強調必須強化橋梁安全管理,從去年斷橋事件發生後,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便要求加強安全檢測。過去一年來也全盤納管公眾通行橋梁、修訂檢測規範,並且精進橋梁資訊管理系統,為協助縣市政府檢測改善工作,地方詳細檢測橋梁所需經費,中央將全額補助。

最後蔡英文也提及,希望行政團隊與地方政府能夠相互結合,持續確保全國橋梁安全,因為這些都是民眾的期待,必須努力貫徹、執行。她也預祝工程能夠圓滿順利,為地方帶來嶄新氣象,讓眾人看見轉型重生的南方澳。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南方澳斷橋事故」滿週年!新橋動土重建預估2022年8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