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王翼龍處長接受「喬治亞亞洲時報」專訪 談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王翼龍處長就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議題,接受「喬治亞亞洲時報」(Georgia Asian Times)專訪。王處長首先說明,自蔡總統宣布放寬美牛、美豬進口後,台美貿易協定已移除主要障礙,推動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成為當前政府及駐處重點工作。

更多新聞: 四國外長會議 討論「自由印太」圍堵中國勢力

台美貿易額去年達到870億美元,同時台灣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在簽訂貿易協定後必能提升雙邊貿易成長,同時改善我國與美國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伴隨而來是加速與中國經濟脫鉤,並向其他美國友邦展現其「印太戰略」的經濟承諾,進一步達到重組全球產業供應鏈的策略。

在此趨勢下,資通訊科技產業鏈勢必從中國市場轉移其他市場,台灣作為該產業主要供應鏈,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事實上,台灣政府為減少對中國市場依賴,幾年前已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轉赴東南亞投資,近年已有顯著成果,使台灣成為外資進軍東南亞之跳板,若簽署台美BTA更可達到「新南向政策」與「印太戰略」的雙乘效果,加速推動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的目標。

王處長另表示,喬州近年加速發展高科技和新創產業,與我國產業具互補性,因此積極鼓勵該州政府赴台設立貿易辦事處,加強招商引資力道。同時,來自亞特蘭大的王德先生剛獲選新任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WTTC)會長,且「大亞特蘭大商會」(Metro Atlanta Chamber of Commerce,MAC)與「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去年簽訂合作備忘錄,透過上面兩項利基,駐處將與兩個商會共同合作推動台美BTA,並深化台灣與喬治亞州及亞特蘭大市的經貿往來。

最後,王處長也提及最近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及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先後訪台,是美國自1979年來訪台之最高層級的官員,除了表達美國政府對「台灣模式」成功抗疫、經濟、民主發展的高度肯定,也展現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挺台動作一波波!50名跨黨派議員支持台美洽簽B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