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駐外代表處正名!美眾院:台美關係不只首都而已

美國眾議院中國任務小組,支持我國駐美代表處名稱,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因為台美關係已經不僅僅是首都而已,其實我國在世界各地有上百個外館,但都因為中國打壓,只能以台北為名,學者就分析要是駐代表處更名成功,代表台美關係邁向正常化。

更多新聞: 血腥鎮壓震驚國際 奈及利亞示威至今69死

駐美代表蕭美琴,履新時在代表處門口拍下照片,上頭寫著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我國其實曾向美方提出更名為台灣,卻因為事涉敏感沒獲得正面回應。現在有了美國眾議院中國任務小組相挺,建議政府同意,因為目前名稱無法全面反映美台之間廣泛且實質性的關係,已經不僅僅是首都而已!

國際情勢專家張國城指出,「必須通過立法,第二個是行政部門也必須執行,當然行政部門一定會考慮到中國的態度,所以我想這件事情是件好消息,但不是一蹴可幾的」。

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說,台灣代表處確實比台北更真實反應現狀,但要更名的最大問題就在中國,因為中國施壓世界各國,要求不能讓我國外館使用「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稱,所以除了15個邦交國外,美日都是以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為名,英法德則是台北代表處,另外像印尼、奈及利亞,是用台北貿易辦事處,只有剛互設駐處的索馬利蘭能夠掛上台灣代表處。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如果能實質是台灣的話,其實就是更簡單明瞭,對我們台灣來講,反而就可以不用再去處理一個中國議題了」。張國城也認為,「過去因為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對台灣關係,至少在形式上他們還是宣稱是非官方關係,如果把這個名稱進行修正,第一個就是朝官方關係過渡,至少是有這樣意涵」。

期望美國挺台力道能起帶頭作用,因為在中國壓力下,台灣駐外館處拚正名,只能從臉書粉絲團做起,從名稱到大頭貼一再強調TAIWAN,就希望點滴努力,能讓我國駐處以台灣之名被世界看見。

(民視新聞/陳妍伶、欒秉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挺台法案連發! 美眾議院主張:一口氣包裹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