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境外確診個案注意! 指揮中心公布須符合「這2條件」之一才能搭機返國
莊人祥說明境外確診者返台條件。(圖/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臨時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武肺病例,為本國籍30多歲女性案518,今年1月至菲律賓工作,9月18日返台。媒體關注境外確診個案返台條件,他指出,須符合下列2條件之一: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SARS-CoV-2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

更多新聞: 驚!檢疫外籍生傳發燒腹瀉 10人二採陰初步排除感染武漢肺炎

莊人祥表示,個案在菲律賓工作期間,曾於6月19日至27日間陸續出現發燒、嗅覺喪失、腹瀉等症狀,於當地就醫及檢出武漢肺炎陽性,經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並於7月下旬進行兩次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個案9月18日自菲律賓返台,入境迄今無不適症狀,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因擔心自身健康,於10月3日檢疫期滿離開檢疫所後,前往醫院自費採檢,因檢出弱陽性(Ct值33)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

莊人祥指出,這名個案第一次確診在6月,現在又驗出,「延續第一次感染沒結束」的可能性是有的,像之前發病80多天、最長個案的金芭黎台商也是一直反覆出現陰陰陽陽,現在就待這名女性確診的血清抗體結果檢驗出爐。

至於境外確診個案符合什麼條件可返台,莊人祥說,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2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是距發病日已達10天,且取得2次呼吸道檢體檢驗SARS-CoV-2陰性證明(須間隔至少24小時採檢)。這次新增的這名確診有繳交2次陰性的報告,所以回來是沒問題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