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川普夫婦雙雙確診武漢肺炎 史上最詭譎美國大選

美國大選本周出現震撼彈,正在拚連任的總統川普與夫人雙雙確診,不但一切競選活動緊急取消,接下來的辯論會是否如期登場也出現問號,而美國道瓊期指應聲暴跌,因為川普雖然已經74歲,是肺炎高危險群,此外,外界認為引發這起總統確診危機的,是上周在白宮花園舉行的大法官提名記者會,當天參與活動的有多人確診,可能是超級傳播者事件,不過其實川普不是第一個生病的美國總統,甚至還有兩位前總統,都曾經因為手術暫時下放權力給副總統,美國的總統職務以及繼任排位相當明確,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一連四天「美大法官聽證會」 場內外支持反對各自表述

十月第一場驚奇,美國總統川普以推特宣布確診,成為全球第八位確診武漢肺炎的領袖,也是全美確診732萬人分之一,各國媒體都在追白宮的防疫泡泡,究竟是在哪裡被戳破。


武肺病毒溜進白宮纏上川普 防疫泡泡破在哪?

白宮核心圈第一位被確診者霍普希克斯,雖然才31歲、從政經歷也短暫,卻深受川普家族信賴。希克斯原本為第一千金伊凡卡的時尚品牌工作,2016年加入川普競選團隊,之後一度轉行媒體進入福斯集團,2020年2月又被川普召回,再度進入白宮。


雖然身處全美國最高調的白宮權力中心,但希克斯非常低調,加入川普團隊後就刪除個人推特帳號。美國知名政治雜誌Politico則指出,希克斯是川普家族的真正"自己人"。身為競選幕僚,希克斯也一路與川普及第一女婿庫許納等共乘總統專機,她的確診不但讓白宮防疫泡泡破滅,更似乎帶出了白宮的超級傳播事件。


前白宮顧問康威參加了9/26在白宮玫瑰園的大法官提名儀式後確診,同樣出席這場活動後的確診者,還包括川普夫婦、共和黨參議員們甚至專跑白宮的記者。


多名參與者確診 9/26大法官提名有超級傳播者?

CNN醫生記者古塔指出,「我們越來越可以說可能發生了一起超級傳播事件,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名超級傳播者,或是有好幾名?但聽起來越來越像是很多人可能是在那裡第一次暴露(於病毒)。」



華盛頓郵報白宮記者指出,「我們數到約有150人在玫瑰園參加那場活動,如你所見,很少人戴口罩,完全沒有保持社交距離,而且對於觀眾席的人們,這是很開心的場合,所以很多人彼此問候、握手、聚集在一起社交。」

總統辯論會也成毒窟?11人恐因前置作業染疫

白宮的玫瑰園出現疑似超級傳播事件,而舉辦了第一場總統辯論會的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10月2日也發聲明表示有11起確診個案,與辯論會前置作業有關,無論川普到底在哪個場合被傳染,這都代表白宮防疫出狀況。

大西洋雜誌記者表示,「這發生在總統檢測出病毒陽性後幾小時,又一次沒人測量我的額溫,沒人問我是否有在咳嗽或發燒。這其實和5月時的狀況不同。我5月去白宮時有做這些檢查、問這些問題,事情好像在往錯誤的方向發展,變得更鬆散而非更嚴格。」

而除了白宮防疫問題,最高權力者川普的狀況,也成為全球焦點。

染疫後飛往軍醫院治療 川普:我覺得我狀況不錯

川普2日拍影片表示,「我要謝謝大家大力支持,我要去華特里德醫院,我覺得我的狀況還不錯,但我們要確保事情發展順利,第一夫人也狀況不錯,所以謝謝你們 ,我真心感激,我永遠不會忘。」


川普在發出確診推文後16個小時,公開露面搭機前往華府近郊的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入住總統病房並持續辦公

入院治療仍努力辦公 川普幕僚:還必須叫他放慢

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表示,「我不會具體地談總統的症狀,他是輕症但很努力工作,我們還必須叫他慢下來。」

若川普戴呼吸器喪失行為能力 彭斯將代行職務?

雖然能夠辦公,但高齡74歲又過重的川普始終是高危險群,一旦病重或者無法執行公務時,誰是白宮接班人呢。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胡達克指出,「(川普)可以通知國會(參眾兩院),他將因為戴上呼吸器而失去行為能力,那麼總統職權就會移交給彭斯,由彭斯代行總統職務直到他(川普)健康狀況好轉。」

美國憲法規定 總統可將權力移交副總統再取回

1963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遇刺後,1967年美國通過了憲法第25條修正案,第一節是明定總統被免職、死亡或辭職,副總統應成為總統,第三節規定總統可以用書面聲明的方式,將權力責任移交給副總統,直到總統再提出一份重新取回職權的聲明。

而這樣的前例不是沒有,1985年前美國總統雷根就因為動手術,由時任副總統老布希代理總統8小時,另外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在2002及2007年,也因為做結腸鏡檢查兩度移交職權兩個小時。

憲法藏霸王條款!若總統沒行為能力 副手可奪權

除了總統可以用書面聲明暫時卸下職務,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第四節還有一條霸王條款,如果副總統及內閣首長多數,認為總統沒有行為能力,可以向參眾兩院提交聲明、剝奪總統職權,由副總統立即作為代理總統,而這條款至今未曾被引用過。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胡達克表示,「雖然目前情況困難但我們的憲法與法律條文都就緒,來準備因應這種狀況,甚至更嚴重且複雜的情況也都能因應。如果彭斯因為確診而失去行為能力,代理總統職務的下一順位將是川普陣營的頭號對手,也就是民主黨眾院議長裴洛西。」

若彭斯也沒行為能力 川普職權將交政敵裴洛西?

美國1947年就通過總統繼任法案,順序訂定得相當明確,在總統失去行為能力時,第一接班人選是副總統、第二順位是眾議院議長。第三是參議院臨時議長、第四是國務卿,接著按照部會成立順序排列各部會首長的接班順序,不過目前的運輸部長趙小蘭出生地是台灣,不符合美國總統必須在美國出生的規定,所以不列入繼位順序。

若無人代行總統職務 美國還有指定倖存代理人

而除了總統繼任法,美國還有第二套備用系統叫做指定倖存代理人,在正副總統、兩院領袖以及部會首長必須到齊的場合,例如總統國情咨文或者就職典禮,會有另外指定的人選,待在隱密安全地區以防萬一。

國會同意可延大選 但南北戰爭、二戰期間未發生

儘管美國總統繼位法案明確,但這場白宮之戰的命運卻無比模糊,按照規定在參眾兩院同意下大選可以延後,不過由民主黨把關的眾院不太可能點頭,且不論是南北戰爭或者二戰期間,大選都未曾延期過,此外雖然共和黨可以召開黨大會投票陣前換將,但許多州已經提前投票,至少有兩百萬張選票已經投下,在此時更換選票上的候選人也很不現實。

共和黨陣前換將?已至少有2百萬張選票投下

洛約拉法學院教授列維表示,「我想大家覺得更嚴重的是大選會受到什麼影響,會不會有人改變投票意願或人選?會不會有人擔心總統長期的健康問題?」

從川普宣布確診的那一刻開始,他的病況與恢復程度就直接影響選情,對共和民主兩黨來說都是雙面刃,唯一能確定的是無論如何,這場大選將會是史詩級的複雜與混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史上精采辯論?彭斯對決賀錦麗防疫架隔板!「CDC替彭斯健康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