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提抗中2案 "台美復交.請美協防"通過

共機擾台不斷,導致兩岸情勢緊張,加上台美關係持續升溫,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院會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經過磋商,最後無異議通過。

更多新聞: 藍提「台美復交」案立院無異議通過 周玉蔻曝國民黨背後動機

立法院國民黨出招,一早就在立法院院會中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兩項公決案,增列到議程中,兩項公決案,在朝野政黨沒有異議下,順利通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而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但這要好好的努力,也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

蘇揆酸國民黨良心發現,但過程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提案有疑慮,針對「請求美方對台協防」一案,希望把提案中的「直接軍事行動」協助我國抵抗的用字,改成較保守的「安全防衛」,藍綠立委磋商達半小時,達成共識,才不經表決照案通過。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我中華民國跟美國要復交,要求政府要推動耶,而不是像我們的外交部長,變成斷交部長,說不會推動台灣跟美國復交,奇怪有這種外交部長,(第二案)你宣示要協防台灣,讓台灣安心,讓對岸有所顧忌,這個都是好事。」林為洲不忘反酸外交部,府方也發出聲明,表示總統府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且近年來執政團隊的「踏實外交」,所以包括台灣與美國,以及與其他世界的主要國家,台灣的外交關係都有許多實質進展。越來越多國家,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也更肯定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貢獻。藍綠難得有共識,就看蔡政府下一步,如何推動台美關係實質進展。

(民視新聞/徐葳倫、欒秉宙、嚴俊強、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陳其邁拜會議會黨團 同黨同志下戰帖:一定好好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