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下追籃球夢!索馬利亞女球員飽受歧視

從九零年代率領火箭奪下NBA二連霸的歐拉朱萬(HakeemOlajuwon),到現役七六人明星中鋒(JoelEmbiid),非洲球員已經證明自己能主宰NBA賽場。但同樣來自非洲,索馬利亞的女性運動員卻飽受打壓,只能選在避人耳目的高牆內練球,甚至得把球衣球鞋藏在書包裡掩人耳目,不禁讓人感嘆一個非洲,兩個世界。

更多新聞: 白俄女籃選手抗議獨裁 遭逮捕入獄15天

頭戴包巾的51歲女籃教練納斯拉,正穿越索馬利亞首都街頭,通往當地女籃隊的練球場地,就跟這條佈滿碎石的街道一樣,索馬利亞女性運動員的路,並不好走。高牆上頭還畫著女性打籃球,與促進良好精神的口號,諷刺的是,索馬利亞的女籃球員飽受歧視,只能情商主管機關,讓他們在特定時段內,在這堵牆內練球。

之所以要掩人耳目,原因在於9年前被逐出首都的恐怖組織青年黨,隨時可能再次發動襲擊,要說他們在槍口下練球,一點也不為過。

索馬利亞女籃教練納斯拉說,「我們沒有任何支援,不管是器材制服球或球鞋都一樣,我們甚至沒有標準的場地,我們請求地方政府撥出這場地的空檔練球。」上場之前,得把球衣和球鞋藏好,就算在烈日下,在簡陋的場地內練球,仍然阻止不了參與球隊的三十位女球員,熱愛籃球的心。

索馬利亞女籃球員亞里表示,「首都這裡是很危險的,我們沒辦法明講自己要去打球,還得把球衣和球鞋藏在書包裡,假裝要去上學,雖然沒人支持我們,我們還是很愛籃球。」沒有任何資源,不畏萬難艱苦訓練,全憑對籃球的熱情,索馬利亞的女性運動員們,正在等待權力撥雲見日的那一天。

(民視新聞/蔡晴景、郭水城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