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第二波疫情來襲?專家籲:檢疫14日後須採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6日)公布,新增3名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分別自美國及法國回台。從9月底開始又陸續出現從歐美返台民眾確診,外界解讀可能是第二波疫情來襲前兆。包括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以及新光感染科主任黃建賢都認為,對高風險國家來台,檢疫14天後,必須加上採檢確認陰性,才能回歸社區。

更多新聞: 增三例菲國移入個案 「居檢後採檢」呼聲再起

歐美武漢疫情肺炎疫情,越發嚴峻,連續好幾天,台灣境外移入個案,出現歐美返台確診現象。新光醫院感染主任黃建賢說,「目前還是在第二波高峰上,很多國家境內病毒很多,病毒多他攜帶病毒的人民數量也多。」醫師坦言歐美疫情在第二波高峰上病毒多,如果沒做好隔離檢疫,擔心會爆發社區感染,看看WHO公布的數據圖,黃色美國從沒低過,綠色歐洲確實邁入第二波,數據也反映在台灣的確診個案上。

黃建賢也說,「這些高危險地區入境之後、在解隔之前,就讓他再做一次的篩檢,那甚至高危險地區入境的這些民眾,國人跟外國人那在解除隔離前,再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再七天,這樣可以保證這些地區入境的民眾,身上不帶有病毒進來」,9月整個月才新增3名來自歐洲的境外移入個案,但10月還過不到1/3,已經出現4名歐洲境外移入,引發討論,是否該對高風險國家採取禁止入台措施。

黃建賢認為鎖國影響範圍太大,不只是經濟,也是台灣人的免疫能力會有所影響,最好的做法應是對高風險國家旅客,14天解隔離前增加篩檢。觀察發現近來口罩、酒精使用率下降,也提醒民眾提升防疫警戒。

(民視新聞/王暐婷、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時隔8個月! 中國境外移入+ 1 台商返台確診